茫茫人海中 我看見了你《因為愛你》

2016030910:58

熱愛攝影的年輕女孩特芮絲柏李維(魯妮瑪拉 飾)有著深愛她的男朋友,平日則是在百貨公司上班。對於自己的生活,特芮絲並不滿意,她渴望離開現任工作,希望有朝一日能以攝影維生。時逢聖誕節,她在百貨公司意外邂逅了充滿魅力的貴婦卡蘿(凱特布蘭琪 飾),儘管兩人的年齡、背景天差地別,特芮絲卻擋不住在心中萌生的情愫。在卡蘿的邀請下,她與卡蘿踏上一段公路旅行,兩人的情感也隨即升溫。愛情總是來的突然,儘管卡蘿也對特芮絲動心,卻仍在與即將離婚的富有丈夫(凱爾錢德勒 飾)爭辯女兒監護權。與特芮絲的戀情曝光後,她身為人母的撫養資格受到質疑。卡蘿能否安然的走出這場監護權爭奪的風暴,並守住與特芮絲這段得來不易的感情。

 

 

 

分享
 

愛情悄悄到來

去年在坎城影展引起熱烈討論的《因為愛你》改編自派翠西亞海史密斯(Patricia Highsmith)1952年推出的經典小說〈鹽的代價〉The Price of Salt。1950年代的美國人既神經質又樂觀,28歲的犯罪小說作者派翠西亞海史密斯在這時完成她的第二部小說〈鹽的代價〉,內容描寫住在紐約市的兩個女人,特芮絲柏李維與卡蘿亞里之間,讓人意想不到的吸引力與愛戀。而這段動人美麗的故事靈感就來自於海史密斯的親身經驗,當時她正在玩具店打工,一名身穿皮草的女性走進了店裡,海史密斯當下明白了一見鍾情的感覺,而這段相遇的過程也成了她筆下兩位主角首次相遇的情況。

 

 

分享
 

由於當時同性戀議題十分敏感,加上海史密斯是以懸疑犯罪小說聞名,〈鹽的代價〉是在海史密斯另取筆名和尋找新出版社後才得以順利出版。書中,海史密斯以直白的文字探討性與愛,赤裸裸的揭開人性在追求愛和快樂的掙扎及黑暗,但在結尾時讓主角們擁有希望與關懷,使得這本小說成為當代文學的啟蒙種子。飾演卡蘿的奧斯卡金獎影后凱特布蘭琪(Cate Blanchett)曾多次讚揚海史密斯的文筆,「〈鹽的代價〉當時造成了很大的迴響,那是第一次女同性戀的故事沒有以悲劇收場,沒有人自殺,更沒有人被男性拯救。我想即便到了2015年,這樣的結局依然令人耳目一新。」






關於愛的故事

《因為愛你》由才華洋溢的陶德海恩斯(Todd Haynes)執導,他與凱特布蘭琪曾在2007年合作傳奇歌手巴布狄倫(Bob Dylan)的另類傳記音樂電影《搖滾啟示錄》I'm Not There,與另一位女主角魯尼瑪拉(Rooney Mara)則是第一次合作。「我從來沒有拍過一段關於愛的故事,」海恩斯說道,「這讓我想要去看很多愛情故事或是電影,看看什麼最能引起我的共鳴。」

 

 

分享
 

魯尼瑪拉坦言其實最早拿到劇本的時候,她曾經拒絕演出,「那時候導演還不是陶德,而且是在我拍完《龍紋身的女孩》The Girl With the Dragon Tattoo不久後,當時我已經筋疲力盡了,感覺自己沒有任何東西可以付出。我看了劇本也很喜歡故事,但我覺得我做不到。好在劇本一年後又回到了我手上,當時我不敢相信自己放棄了這項計畫!」

 

她表示最終吸引她加入電影的並非只是題材,能與凱特布蘭琪合作也是一大誘因,「其實並不是角色吸引我加入《因為愛你》,當然這個角色非常棒,她與我過去所演過的角色完全不一樣。但老實說,我是為了要和凱特布蘭琪合作才加入的,再加上電影是由陶德海恩斯執導,光是他們兩人參與就足以讓我點頭答應。」

談到自己的角色,布蘭琪說:「卡蘿私底下其實活在地獄之中,特芮絲甚至不知道該用什麼詞彙去形容自己的感覺。隨著影片的推進,觀眾會慢慢理解卡蘿每天必須面對各式各樣殘痛的妥協,明白她們沒有辦法義無反顧去愛的原因。」

 

 

分享
 

儘管電影觸及同性戀議題,魯尼瑪拉強調電影並沒有要宣揚任何主義,「我不認為電影有要傳達特定訊息,它不是那種帶有宣揚意味的電影,這是一段愛情故事,是永恆不變的題材,」她解釋道,「如果最終它傳達了一些社會訊息,那很棒,但那不是電影主要的目的。我們不是來傳教的,而是要呈現一段愛情故事,一段兩名女性之間的愛戀及她們在途中所遭遇的困難,但很重要的一點是,她們之間的問題無關性別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