旅行的意義,只有自己最知道!

2016030210:24
人生沒有標準答案,蔡柏璋勇敢給自己個說法,更能輕鬆精采。

「The world is a book and those who do not travel read only one page.(世界就像是一本書,而那些不旅行的人只讀了一頁。)」--Augustine of Hippo(聖奧古斯丁)

旅行是一種生活態度、一種人生選擇

每次朋友問我:「你在度假嗎?」我總是無法點頭說是;因為,我只是在履行身體想要移動的迫切性,這種迫切性,沒有人可以理解,也沒有人需要理解。那是每個人生命中不同階段的課題,只有自己知道,也只有自己能決定並承擔後果。

旅行是一種生活態度,一種人生選擇,一種迫切性。

你放不下工作三年的崗位,深怕年老沒有退休金,決定委屈往肚裡吞,很好!你冒著辭職的風險出國流浪,回家後還得兼差三份工作,也很好!你起床後第一件事情想的就是到世界盡頭看看,但你遲疑了、害怕了,所以你用抱怨、感嘆來搪塞無法出走的原因,都沒有什麼不好。因為那都是你的事、你的決定、你的人生。

如果你想出走,就勇敢走,只有你知道自己的心屬於哪裡。錢可以再賺,但青春只有一次!如果你認為這樣旅行很奢侈,套一句友人的話:「四、五十歲才決定要這樣出走,才真的是『奢侈』;三十歲,還走得動,本就是你該做的事。」







 

我知道三十歲的自己,體力已經不比二十歲;我也知道,想要到南極,爬上馬雅文明的聖殿,穿越亞馬遜森林或體驗一次滑雪的快活,我的時間不多,所以現在就得走。不是為走而走,而是像吃飯喝水一樣,不走我會死。所以請不要用任性來形容一個人想要呼吸的欲望。我從不浪費時間抱怨無法旅行,而把這些時間省下來努力工作養活自己,繼續過我想要的生活。我感恩,同時也對自己負責。

旅行的抉擇

有情境喜劇「聖經」之稱的美國影集《六人行》,在第一季就帶出了美國多元的社會面向:瑞秋被要求剪掉父親贈與的信用卡(經濟獨立)、羅斯和交往多年的卡蘿離婚,因為卡蘿愛上另一個女人(同性戀題材)、莫妮卡幼年肥胖歷史(霸凌和美國飲食問題)……這些議題現今看來都見怪不怪,但令人驚訝的是,我們今日仍舊不斷在討論、解決、釋懷二十幾年前就已經被提出的問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