他們告訴我這次要飛阿姆斯特丹、倫敦、巴黎或其它國外城市時,我的心好像也跟著他們飛到那些地方。

2016020816:58



我家附近住了很多民航公司的機長及組員,每次看到他們拖著行李箱出門,我會問問他們:「又要出差啊?今天飛哪兒啊?」他們告訴我這次要飛阿姆斯特丹、倫敦、巴黎或其它國外城市時,我的心好像也跟著他們飛到那些地方。





以前我去過不少國家,這幾年因為健康的關係,走不遠,還要勞煩別人推輪椅,實在太麻煩,決定只在台灣走走就好。可是很多老友常感嘆說:「唉,像我們這樣年紀大,又走不動,根本就沒法子旅行。」

旅行有很多種方式。親身體驗的旅行很好,藉著電視或書本介紹,來一趟「臥遊」或「神遊」,也不錯。因為,旅行的目的不在「身體」去了哪裡,而在於「心」去了哪裡;只要有心,哪裡都可以去。

我常常告訴身邊的老友,就算行動不便不能旅行,也可以看遊記,看電影,來個「在家旅行」。比如讀讀《老殘遊記》,就好像是跟著老殘到一百多年前的濟南來趟小旅行,看家家泉水,戶戶垂楊、白妞黑妞說書…… 不也挺好的。

生命的體會,每個階段都不一樣。年輕有年輕的玩法,老年有老年的玩法,就算年紀大了不能四處跑,也可以試著閉上眼睛,嗅嗅空氣的味道,是不是很像過去某次旅行聞到的氣味,然後回想那次旅行的美好經驗。當我們能以享受的態度來面對老年,就不會覺得「老」是件可怕的事了。  

人生就像是旅行,每天都在體驗不同日子。親愛的朋友,你想去旅行嗎?請你先打開自己的心的世界吧!